餓死狗悲劇 動保法沒約束力

新北市林口區一處非法寵物繁殖場去年底驚見17具餓死狗屍,枯骨上鍊,震驚社會,吳姓負責人日前被依違反動保法、獸醫師法、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判罰55萬元;但動保團體懷疑吳另涉非法販犬,新北市政府日前稽查未發現,呼籲民眾檢舉。東芬蘭大學法學院博士候選人、動保法專家吳詩韻說,台灣寵物買賣、繁殖、寄養特許核發後,常因動保執法人力不足、工作量大,難以落實後續檢查和追蹤;特許審查已流於形式,無法保障動物權益。她舉例,近年破獲的非法寵物業者,有的只登記普通工商憑證,只能賣寵物商品,卻違法販售貓狗,有的店只能陳列十隻活體動物,倉庫卻硬塞上百隻,可見約束力低落,政府單位徒有罰則卻缺乏執法力。吳詩韻也說,林口這一件悲劇,只是龐大非法案例的冰山一角,同樣悲慘情況仍在社會各角落持續上演。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強調,動保處針對管理持有特許證的寵物業者,每年會定期和不定期多次抽查和教育訓練,每季業者要交付買賣報表,若有遲交或疑義,動保處會關注。新北市動保處日前依違反動保法非法繁殖、獸醫師法、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,裁罰非法繁殖場吳姓負責人55萬元,陳淵泉說,本案無法證明吳是「故意」虐待。吳詩韻表示,儘管林口非法繁殖場一案現場屍骨遍布、慘不忍睹,足見動物生前所受之待遇與痛苦,但由於該案同樣缺乏故意虐待要件,最多僅能以動保法新修法的第卅條第一項第一款,處以過失虐待行政罰則。當時在繁殖場查獲的17具狗屍,連同現場沒入後急救無效的一隻貴賓犬,上周已全數安葬三芝區一處櫻花林間,剩下的18隻倖存品種犬則由民眾認養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1/1516322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srodr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